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铁潮”文创产品焕活铁路文化

“铁潮”文创产品焕活铁路文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浏览:807次

会变形的“列车超人”、呆萌可爱的“复兴号”手办、袖珍精致的城市车站徽章……日前,由中国铁道博物馆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广西铁路旅游传媒集团共同设计打造的“铁潮”文创品牌系列产品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博览会上吸引了不少目光。(9月15日《中国青年报》)

创新设计传递特色文化。近年来,在以故宫博物院为代表的各大传统博物馆的带领下,文创产品实现了由设计简单、缺乏创新点到文化资源与生活场景完美对接的跨越式发展,博物馆文化借助这些跨界文创越来越贴近大众生活,人们不禁感叹:“文物有辉煌的过去,创新让它们得以有闪光的现在。”不仅是传统博物馆,红色革命、乡村田园、铁路文化等各行各业也纷纷加入到文创领域,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打开了解特色文化的窗户,架起感悟家国情怀的桥梁。

多样手段满足群众需求。曾几何时,文创产品在大众的印象中是冰箱贴、书签等款式简单而又价格昂贵的“不实用”产品。如今,青年设计师们愈发关注文创产品实用、个性化、沉浸式等特点。仅“铁潮”系列就有包含生活用品、电子产品、潮趣产品、文具用品、服饰背包等五大类多大240款的文创产品。丰富体验形式,石家庄、西安、鹰潭各地的铁路文化园不仅给当地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让青少年朋友在一样样老物件中重温时代故事,感受一代代铁路人的坚守。

青年人才踊跃创新创效。近日,文旅部、中宣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措施》,从聚焦瓶颈问题、理顺体制机制等多方面鼓励文创产业发展。中国铁路南宁局则结合实际组建文化创意创新青仝工作室,通过思想碰撞、参观交流、一对一指导等全方位的激励措施鼓励团员青年发挥技能特长,推广铁路文化。

文化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精神纽带,而铁路文化又是现代工业文明的重要代表之一。中国铁路的奋进历史和飞速发展赋予了其深刻的文化内涵和不竭的发展动力,深耕铁路资源、发挥设计力量、激发青春动能,铁路文创定能焕发巨大活力,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上一篇: 宣讲家文稿:中秋节蕴含的中华文化基因及其传承

下一篇: 西安的文化底蕴,能养活千万人口吗?